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友风采
【天边的云】路漫漫有何惧 艰苦朴素方为本——记我校65级校友高美仙
2018年10月08日    来源 : 校团委     作者: 赵硕 徐燕琴    发布 : 校史馆    

高美仙,女,中共党员,福建福州人,原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专业65级学生。1965年-1969年,对高美仙来说,那是一段特殊的岁月。她自南而来,冥冥之中,要与南京气象学院相遇,在这里书写气象华章,不负青春,不负芳华。

机缘巧合 命定气象

“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抱着考不上大学就上山下乡的信念,高美仙度过了她的高中生涯。本想报考军校或是学习无线电专业,但偶然间看到南京气象学院时,不禁好奇“气象”是什么,机缘巧合之下,高美仙最终来到了这里。

在气象学院的日子里,老师讲述了何为“气象”——管风管雨,管老天爷。一首“气象员之歌”,一句“我们是光荣的气象员”,深深的自豪感刻在了高美仙的心中。她立志奋发图强,投身气象事业,充实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涯。

高美仙回忆敬重的老师时,提到了当年的辅导员——吕继成老师。作为师长的他,自始至终像个哥哥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着他们。陪伴着他们宣传演出,不谈个人利益,辛勤照顾着每一位同学。

不管何时 坚守初心

文化大革命期间,高美仙同其他几位爱好文艺的同学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自编自创了一台文艺节目在学校里演出。此外,宣传队还以长征的形式走出校门,一路演出一路宣传,受到了工农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校期间,高美仙还赶上了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工程。气象学院的同学们一起加入建设,不畏炎炎烈日,不惧更深露重,汗水滴落,留下的是浓浓的满足。在通车典礼上,他们站在卡车里欢,意气风发地通过了南京长江大桥。

比肩而立不负芳华

在南京气象学院的日子里,高美仙也遇到了自己一生的爱人黄德印,他们同是南京气象学院农业气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又一起分配到了中央气象局(现中国气象局)。1970年,为筹建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高美仙从对会计一窍不通到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培训,最终成为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工程的一员,爱人黄德印是卫星气象中心办公室主任,负责编写单位年终总结、对外宣传稿。他们相互支持,不谈困难,心中充满理想与激情,用一生来坚守,用奉献和忠诚共同谱写朴素爱情。

几句寄语 赠予母校

高美仙回忆往昔,感慨万分,感谢母校的培养,欣喜母校的快速发展。希望如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莘莘学子,看准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达到目标的顶点。最后,高美仙以一句毛主席的话激励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8、9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面对老一辈的谆谆教诲,我们要认真聆听,身体力行地去践行。唯有虚心学习,才会绘出属于自己的色彩。(策划:校友会 团委)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