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友风采
【天边的云】大胆梦想、努力追求的葛军饴教授
2018年09月21日    来源 : 校团委     作者: 白凯贤    发布 : 校史馆    

个人简介

葛军饴,男,籍贯山东,1986年8月出生,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2006届物理系应用物理学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任教授。

初识南信,共同成长

谈及选择南信大的原因,葛军饴表示,“当初被南信大录取有一丝巧合,因为邻居家孩子在南信大上学,除清华北大外,对南信大了解最多;当时填报志愿时就把南信大作为其中的一个选择,这是我后来满怀深情和引以为荣的母校。”

谈论起学校周边环境情况,他记得:当时乘坐公交从市中心的车站出发,一路驶向郊区,之后又一路颠簸来到学校,而当时的周边环境并不像现在这样优美,后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来到一个新的环境,他满怀欣喜,对未来充满希望。他坚信,母校的未来会越来越好,而他,愿意与母校一同成长,彼此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昨日,南信相伴;今朝,默守余生。

步履不停,且行且歌

在母校的四年,葛军饴收获了知识和学业,但同大多数人一样,仍有一些遗憾。有些想做的事没来得及,或者没有勇气去做;而这一切成为以后默默激励着他--大胆梦想,努力追求。

生活总是并不完美,而正是一点点“遗憾”才成就了他未来的成功。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他一直兢兢业业,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逐渐成长而又越发优秀,最终取得了种种不凡的成就和业绩。

葛军饴的成绩和荣誉诸多,如:2014年获得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博士学位。同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2015年受聘为比利时弗拉芒政府科学基金会FWO学者。2017年获得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称号并加入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18年被欧洲研究委员会(ERC)聘为“地平线2020计划”项目评委。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纳米结构超导体,超导体磁通涡旋结构及其动力学,新型超导体材料制备及物性研究,人工自旋冰等。截至2018年共发表SCI文章3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Nano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New journal of Physic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文章25篇。受邀分别为Springer和De Gruyter出版社两部英文学术专著撰写章节。

读研,出国读博,在国外大学做科学研究,回国到大学工作,一路没有离开大学。南信大的整体学风和环境都比较适合学习,培养了葛军饴好学的习惯。四年下来,从习惯到喜欢上了大学的这样一个环境,所以他一直未曾离开。

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葛军饴表示,希望在校大学生充分利用大学时间拼搏人生,人生的道路并不宽敞,只有敢于拼搏、承担风险和责任的人才能在社会开辟出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其次,大学生不要认为毕业尚早,时间充足,现在未完成的事情以后还留有机会;时间是公平的,但不会给予懒惰和胆小的人太多机会,机会一旦错过,或许是终生的遗憾。每位大学生都应当挑战极限,发挥最大潜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在毕业或将来回想起大学时光时,留有太多的遗憾。

母校的发展是一日千里,他时刻关注着母校的一切,为母校所取得的种种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作为南信大的学子,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沉热爱和最美好的祝福:“明德格物,立己达人”是母校的校训,希望南信大的每位学子都能牢记校训,用自己的实际努力把母校建设的更加美好。同时希望母校的发展更上一层楼,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让南信大学子能够永远以南信大为荣。(策划:校友会 团委)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