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友风采
【天边的云】郑有飞,勤奋缔造的人生
2018年09月19日    来源 : 校团委     作者: 白煜颖    发布 : 校史馆    

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而郑有飞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勤奋可以缔造美好人生。

个人简介

郑有飞,男,中共党员,江苏无锡人,南京气象学院78级大专班(农气专业),现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无锡研究院、雷丁学院教授。

南信记忆

郑有飞的中小学都是处在“十年文革”中,高中毕业后进工厂当了工人,他非常渴望读大学。虽然文化底子比较薄,但他依然参加了高考,并考上了大专。

大学生活对郑有飞影响最深刻的是,同学们普遍学习刻苦,生活有规律,互相帮助。那时候,生活比较艰苦,但同学们都非常勤奋好学。学习日每天早晨带着饭碗晨练,吃完早饭进教室晨读,傍晚锻炼,晚上自习。同学们几乎没有节假日,如果哪天没有看书,心里就会有愧疚感。那时候,课不多,业余时间较多,但同学们都相当自觉,业余时间基本在自习教室或图书馆度过,或者高数刷题或者默单词或者专业论证,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都为郑有飞以后的教学工作、科学研究打下了基础。

融洽的师生关系也让郑有飞印象十分深刻。老师有时间经常到学生宿舍来聊天、谈话。往往是一个老师来某宿舍,其他宿舍的同学都来参与,听老师讲解各种事务,抓住机会咨询各种问题。通过老师们的课后讲解,大家对学校、对专业、对教师都有了较深入的了解,也使得同学们从不了解到爱上自己的专业,这都让他以后的学习和工作获益匪浅。

硕果累累

毕业以后,郑有飞担任教师三十七年,受到“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精神的熏陶,在工作的各个岗位都勤勤恳恳、敬业爱岗,曾从事实验员、教师、科研、教学管理、党务、国际合作等各方面的工作。

他曾获国家环保总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国家“百千万”工程培养人选、江苏省“333工程”培养人选(第二层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优秀团队负责人等,中共江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先后完成本科生和研究生、博士生10余门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主编教材2部,参编教材一部,主持一门省精品课程,录制在线课程一门,指导博士生、硕士生100多名(近200人),是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近年来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教育部骨干教师基金、江苏省社会发展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和2项国际合作项目。先后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48篇,出版专著5部。

期许未来

郑有飞在执教期间给无数学生上过课,得出一个结论:“在大学期间学习勤奋的学生,工作后比较顺利,工作与家庭都发展较好;而学习不勤奋,总是发出哀叹,哎,当时要是勤奋一点就好了。”

“艰苦朴素,勤奋好学”是南信大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是每个南信大学子内心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人生是公平的,我们付出过多少汗水,它就会给予我们多少回报。郑有飞学长的人生历程诠释了“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还在读书的我们更应该用努力去缔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为祖国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策划:校友会 团委)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