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友风采
【天边的云】“疆”来可期 “信”好有你记我校第一位维吾尔族气象学博士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
2018年08月20日    来源 : 天际新闻网     作者: 赵硕 白煜颖 沈庆苗    发布 : 校史馆    

说起新疆,可能你脑海里会浮现起“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粗犷与雄浑,亦或是“平沙莽莽黄入天”的寥落和壮阔。而对于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来说,却是一片值得去付出热情的故土,一份值得用一生去铭记的眷恋。

人物简介

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常用中文短名:艾力?买买提明),男,新疆民丰县人,1978年3月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5届应用气象专业博士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任副所长,从事沙漠大气边界层及陆面过程研究工作。新疆气象局首席科学家,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18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近年来主持科研课题项目10项,荣获新疆气象科技工作奖二等奖5项,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作为南信大毕业的第一位维吾尔族气象学博士,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感受南信大人那份追求卓越、守护家园的情怀,去体会他心底那一份气象人的执着。

忆往昔——峥嵘南信岁月稠

艾力1997年毕业于新疆气象学校,后被分配在民丰县气象局工作。当时他成绩优异,决定深造。在父母和单位领导的支持下,于1999年参加了成人高考,考取了我校大气科学专业(大专)。学习了两年后,艾力又进行了专升本。在2010年攻读南信大应用气象学专业博士。九年的南信大生涯,给艾力的一生涂画上了绚丽的一笔。

艾力对于当时半工半读的大学生活记忆犹新。艾力利用业余时间在公司兼职编写程序,在兼职中提升了自身的计算机能力,并通过努力考取了软件专业水平考试高级程序员证书。这份证书也帮助艾力成功应聘了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工作。

艾力说,在南信大最大的收获就是练就了刻苦努力的性格。初到学校的时候,看到高年级的学长学姐们在“南阶”上自习,教室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刻苦努力,这深深地影响了艾力。从此他也像学姐学长们一样,为了自己心底的梦想,艰苦朴素,勤奋好学。

无论是在大专阶段的学习还是博士阶段的学习,老师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和父母般的关心、爱护让艾力深受感动。回忆起在南信大的时光,艾力想起了许多令人动容的往事。上本科时他也经常去尚贤楼前的草坪,在绿色的大自然中背英语。艾力说,学校优良的育人环境和老师们的不断教导和鼓励,帮助他在遇到困难时找回自信,从而重拾为梦想前行的动力。“母校老师们的呕心沥血,提高了我的气象专业知识水平。老师们严谨的教学、科学态度,为我搞好科研提供了榜样。学校成立的重点实验室和环境中心为我今后的科研工作的持续性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艾力说,无论走到哪儿,南信大都是他最温暖的家。

慕真知——学海无涯苦作舟

从我校大气科学专业的大专生,到成为我校毕业的第一位维吾尔族气象学博士,艾力付出了太多艰辛和努力。但是在求知这条路上,艾力从不觉得苦和累,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只为在大气这条路上走出自己的精彩。

艾力在上大学前从来没有学习过英语,刚刚入学时,英语课根本跟不上进度,当时的他产生了很大的挫折感,觉得这是“求学中最困难的一件事”。于是,学校考虑多方因素,专门为他们安排了英语基础学习班。艾力从《许国璋英语》的ABC开始学习,每天清晨就起来背课文,慢慢提高自己的水平。终于在毕业那一年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顺利拿到了学位证书。

2003年本科毕业后,艾力到乌鲁木齐参加并顺利通过了新疆气象局组织的招聘考试,成为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的一员。2009年,他报名了学校的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成功考上了我校气象学博士。在学校读博期间,艾力得到了学校在博士入学、课程学习、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等方面的极大帮助和指引。至今说起学校的老师们,艾力还是充满深切的感激和尊敬。

在艾力的学习生涯中,也受到过不少非议和不理解。他的朋友曾开玩笑说,学习气象专业有什么用啊,报个天气预报都报不准。但是艾力从没有过一丝动摇,他想要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让中国气象走出世界,领先世界!抱着这样的勇气和信心,艾力一步一步,在气象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也为中国气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到沙漠气象研究所工作以来,艾力在2006年、2007年、2008年、2010年、2012年获新疆气象科技工作奖二等奖5项(分别排名第六、第二、第二、第二、第一),2015年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名列第三)。2005年度获新疆气象行业第四届青年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排名第一),2007年度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届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排名第一)。2006年被授予第六届“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称号。2011年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2014年获得第六届中国气象局西部优秀青年人才津贴。2015年入选新疆气象局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被评为新疆气象局首席科学家。

近年来,艾力主持科研课题项目10项,财政部修缮购置项目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公益性行业专项1项、中国气象局气象新技术应用推广项目1项、中国沙漠气象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项、干旱气象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中亚大气科学研究基金1项、科研业务费2项。2010年以来艾力获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个排列第一,6个排列第二)、1项发明专利授权(排列第一);2012年以来获得软件著作权6项。2009年以来艾力在自我提升的同时,还协助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2005年以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4篇。

思故土——新疆有我的归宿

毕业时,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有机会在南京一家公司工作,但是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我的家乡民丰县是全国沙尘暴最多的地方之一,可以说我从小是‘吃沙子长大’的,所以,我想依托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平台,研究这里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沙尘暴,到底有没有办法治理。”

在新疆从事气象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参加工作时,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和所长及其他研究员到沙漠地区开展风沙观测,监测沙尘暴等级指标,必须在沙尘暴天出去。头上戴着帽子,嘴上捂着口罩,就是为了在沙尘天多坚持一会,以便获得准确的研究结果,各族同事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他。离开校园后,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的研究脚步并未停下。他研究起沙机理,研究属于新疆的模式参数化方案,研究南疆沙漠及周边地区地气之间热的交换,研究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大气之间的碳交换……正是由于那份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不惧艰辛的满腔热切,让他在新疆气象工作方面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始终怀揣一颗质朴的心,从遥远的新疆,来到南京求学精进,又带着知识回到了故土新疆,为祖国的气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说:“新疆有沙漠,还有我的归宿,能通过我所在团队的努力让故乡变得更美,是我的心愿。”(策划:校友会 蒋元春)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