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研究
江山竞秀澄气象,甲子风云著雄章 “今日南信大”发展成就展前言
2020年12月07日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作者: 王梓宁    发布 : 校史馆    

江山竞秀澄气象,甲子风云著雄章。六十年耕云播雨,甘霖泽龙山;六十年滋兰九畹,风骚领杏坛;六十年传承薪火,俊彦兴家国。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肇始于1960年,60年来学校秉承“明德格物 立己达人”的校训,弘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校风,笃行以生为本,厚植大学精神,坚持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相结合,以办“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为目标,走出了一条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发展之路。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坚持开放发展,就是树立开放理念、创造开放环境,用开放的眼光寻找发展机遇、用开放的思想指导发展路线、用开放的姿态推动发展进程。在WMO(南京)区域培训中心,高级别国际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4000余名学员。国际名校合作平台为学生打开视野,出国(境)交流、联合培养、合作办学等多种国际合作方式让学生用国际化思维丈量世界。海外院士工作站、海外教师培训基地、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建立让教师走在国际前沿。看清优劣、找准定位、追踪热点、合作共赢,开放发展让世界听到了南信大的声音。

砥砺前行,日新月异。坚持协同发展,就是合作交流、资源共享,创造携手共进大格局,实现发展模式大跨越。校所、校企、校校、校地、校政等多元协同格局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各类课堂上,院士专家、行业首席、创业精英倾囊相授,让青年学子博采众长、甘之如饴。协同创新中心里,重大科研项目聚力攻关、勇立潮头,不断涌现出创新的活力源泉。校企研究院内,一批批产学研对接科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气象谷、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撬动起发展的又一支点。

蹈厉奋发、继往开来。坚持特色发展,就是着力推进具有中国特色、行业特点、地区特性,并且与学校自身优势相结合的现代大学建设。从大气科学学科的一枝独秀,到“一体两翼三维”多学科齐头并进的满园春色,南信大学科体系不断完善,学位点设置日臻合理,国家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十三五”重点学科数量屡创新高,专业建设、重点教材建设再上台阶,龙山书院、长望学院、藕舫学院等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人才分类培养。特色发展让学校冲破“循规蹈矩、千校一面”的发展桎梏,形成“一帆领航、千帆竞发”的良性态势。

踵事增华,桃李芬芳。60年来,学校培养了16万余名毕业生,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近年来学校相继入选“双一流” 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在国内外主流大学排行榜上排名快速提升。

60年,是奋斗、是发展、更是抢抓机遇。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愿景已不再遥远。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时代同向发力,学校着力构建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放眼四海内外,与潮流同向而行,开辟融入未来发展的新天地,做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推动者,做先进思想传播的践行者,学校致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一代代英才。南信大人的自豪感,从来都是在灿烂的成就下熠熠生辉;南信大人的使命感,从来都是与历史的命运紧紧相连。《“今日南信大“发展成就展》是为学校发展谱写的一首礼赞,期待着南信大在下一个六十年迸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https://news.nuist.edu.cn/2020/0521/c1148a156599/page.htm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