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研究
【南信大精神大讨论】王廉雅:以爱为基——我心中的“南信大精神”
2018年06月06日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作者: 王廉雅    发布 : 校史馆    

 编者按:本文分享的是商学院2015级财务管理2班王廉雅同学的来稿。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她对“南信大精神”感受最深的是“爱的教育”,这也恰恰反映了我校“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漫漫风雨路,悠悠气象情。1960-2018,南信大已走过五十八年。这五十八年以来,南信大所锻造的南信大精神,是无形却又无所不在的无价之宝。对于南信大精神丰富的内涵,我自己感受最深的一点是“爱”,即人性之爱。倡导以爱为基的精神。

    南信大所体现的爱,首先是教育上的爱,教育爱是一种应有的人文关怀。是一个从传授爱的知识、陶冶爱的情感、培养爱的信念、磨炼爱的意志到训练爱的行为、追求爱的艺术的长期复杂的教育过程。

    4月3日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小剧场,《信大史话》正式开讲。校长李北群作为《信大史话》第一课主讲人,带领在座师生深情回顾了我校58年的传承发展。校长亲自授课,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我们学校的悠久历史,了解南信大。这是一种怎样特别的教育方式啊?我还很清晰的记得2017年7月25日那天,我看到一则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的新闻,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冒着高温带队看望“被收养女孩”喻小燕,为她送上了录取通知书和慰问金。同样是那段时间里,我们在校园媒体上看到了李北群校长给数统院洪雨思等7位同学的完整回信。回信通篇言辞恳切,开启了校领导与在校学生之间良好互动的新大门。

  小事见大爱,《信大史话》的开讲,李校长的回信……南信大校领导对学生们的关爱溢于言表。从中可以看出从校长到每一个职工对教育事业的忠爱、对学生的关爱,以及每一个受教育者对教育者的尊重和敬爱。

    其次是营造爱的氛围。氛围是指大学里面的气氛及所有成员的精神状态。在一所好的大学里,除了应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外,还应有互相关爱的人际氛围,也就是让爱心洒满校园。

  一键通上每一条看似调侃的咨询里,比如有好奇鹅从哪里来的,有担心鸭子得抑郁症的,有担心鹅和鸭子被牵跑的,有希望在东苑群英河看到鸡鸭鹅的……其实也都洋溢着同学们对小生灵的关心和喜爱。从扬州大学硕士毕业的叶明娟,却选择了在南信大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宿管员,在校庆日,她去网上查找学校的历史资料,打印出来和留学生分享,带领他们学习校史;她带学生去便宜的菜场买菜,帮他们还价;过年她和学生包饺子,端午节带着学生做绿豆饼,在点滴生活中传播中国文化……就像前段时间对她进行采访时,她说的那样,她选择走这条路,不为别的,仅仅因为她喜欢这份工作,热爱这份事业。她和留学生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她愿意做他们的大姐姐,为他们排忧解难。

  南信大校园里“有爱”的元素还有很多很多……人与小动物之间、人与人之间都写满了和谐与友善、关爱与美好。这就是爱的氛围。

  再次是南信大提倡爱抚管理。爱抚管理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而提出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是“人本主义”管理思想的进一步发展。2017年,南信大首届学生校长助理团诞生。学生校长助理是一种交流的有效方式。一头与学校连接,如实的向校长反馈信息,一头与广大师生沟通,阐发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为学生们创造更优越的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还记得和傅宇学姐交流时的场面。在我眼前的那个柔弱的女生不仅是一名学霸,还是首届校长助理团的成员之一。她和我说过,作为学生校长助理,平日里,她和她的小伙伴们注意观察校园里每一个与学生成长密切相关的事物,哪怕是一把长椅、一盏路灯、食堂里的一碗汤、卫生间的一盆植物。每周20个提案只能通过3个,在这份充满新鲜感但也颇有压力的工作里,他们在摸索中成长。

  在南信大,不是把被管理者仅仅看作管理对象,而是把他们看成伙伴与朋友;不仅仅是关心被管理者的工作条件,而是要全力关心他们的学习条件与生活条件乃至整个身心健康;不仅仅是注意减轻被管理者现有的心理压力,而且要关心他们未来的适应与发展。而南信大学生校长助理的设立则正充分体现了立己达人的“信大温度”。

  “人文关怀是一所大学最可爱的地方”。校园信息系统的完善、学生座谈会的召开、校园一键通的开通、南阶教室的修缮、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我们一直在感受着学校领导老师对民意的重视,感受着南信大的发展与变化。以爱为基,关怀学生,南信大于细微处流露的真情与责任背后,是一所大学所秉持的价值观和所追求的精神气象。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