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研究
树优良学风 育一流人才
2017年05月15日    来源 :     作者: 吕继成    发布 : 校史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在5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具有鲜明特色的优良校风。我校的校风建设大致经历了建校初期校风的养成、弘扬优良校风创造良好育人环境和不断发展丰富内涵几个阶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前身南京气象学院创建初期的1960-1962年正值国家经济困难时期,校址在距南京市区20多公里长江以北的浦口区盘城附近一片长满荒草到处是坟堆的丘陵地。交通极为不便,由于学校的基本建设刚刚开始,生活和教育设施非常简陋,再加上物资供应紧缺,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师生们没有向困难低头,边上课边参加建校劳动。在南京大学借读的60级学生从1961年上学期学校建设刚破土动工就开始参加建校劳动,以后每学期都回学院与61、62级同学一起劳动。师生们的口号是“艰苦奋斗,勤俭建院,向抗大学习,发扬抗大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一部分是中央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前身)从各业务部门选派的业务骨干,大多数则是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分配的毕业生,没有教学经验,缺乏参考资料。他们克服重重困难,集体备课认真试讲,勇于参加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没有教学大楼,更没有图书馆和阅览室,清晨同学们在乡间的树林里、池塘边背诵外语,晚上在简易教室里上自习、做作业。在艰苦的环境中,师生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工作要高标准,生活要低标准”成为师生们的座右铭,养成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良好学风,为校风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63年5月14日教育部批准南京大学气象学院改名为南京气象学院。同年暑假在南京大学借读的60级学生全部回到学院,学院已初具规模,为了弘扬优良校风,罗漠院长亲自题写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作为校训。

  1978年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南京气象学院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从建院初期的单科性学院发展成为气象学科门类齐全兼有其他学科办学层次完备的全国重点大学,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新的形势下,部分学生出现了纪律松弛,学习不刻苦,考试作弊,浪费粮食等不良倾向,认为“艰苦朴素”的提法已经过时。针对这种情况,学院党委及时在全院开展了以整顿教学秩序、生活秩序和校园秩序为重点的“三整顿”活动,大力弘扬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优良校风,把校风建设纳入了学校的日常管理,使校风建设进入了有组织有领导弘扬优良校风建设、创造良好育人环境的新阶段。1990年5月14日,在庆祝建院30周年的大会上,朱乾根院长代表党委正式宣布“艰苦朴素,勤奋好学”为南京气象学院校风。1991年9月5日成立了由院领导和各系处党政负责人组成的校风建设领导小组。在校风建设中把教风建设作为重点,以教风带动学风。在教风建设中要求广大教师要有正确的政治观点、严谨的治学精神、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学风建设中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科学的学习态度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学习纪律、显著的学习效果。为了配合校风建设,在师生中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如“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育人活动,争创“三好学生”、“文明班级”活动,“军民共建”活动等。配合校风建设,在校园内还修建了具有教育意义的永久性景点“藕舫园”和“长望塔”以纪念老一辈气象科学家竺可桢先生和新中国第一任中央气象局局长涂长望先生,学院还加强了校园的美化和绿化建设,使学院成为南京市“花园式校园”单位。通过“建设优良校风,创造良好育人环境”活动,使“艰苦朴素,勤奋好学”的校风进一步发扬光大,学校面貌焕然一新。1996年10月以优异成绩,通过江苏省高校校风建设达标验收。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2000年1月南京气象学院由中国气象局领导划归江苏省领导。隶属关系改变以后,在江苏省的领导下学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学研究工作都得到快速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稳步提高,办学特色更加明显,已经形成以大气科学、环境科学和信息科学为特色,兼有理、工、商、管、文、法等多科性的国内外具有影响的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5月12日教育部批准南京气象学院升格改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校党委继续坚持“厚基础、重实践”的办学理念,重视素质教育,立足广大师生“爱国、爱校、爱岗、爱真理”的精神追求,对校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保持建校初期形成的优良校风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校风的内涵,2004年11月18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揭牌仪式上,校党委书记刘一平教授和校长孙照渤教授在讲话中正式提出了“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新的校风口号。使校风建设进入一个崭新阶段。2006年5月28日在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校长李廉水教授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要“继续发扬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校风,加强师德建设,努力营造科学严谨、自由活泼的学术风气,培育不断学习和终身学习理念,努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全面提升校园精神文化。”学校还把加强校风建设作为实现“十一五”规划发展目标的主要措施之一。“十一五”规划提出要实施“校风建设工程”,发扬学校优秀办学传统,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在师生员工中大力倡导爱国爱人民爱党爱校的“四爱精神”,从校园的物资环境、制度环境及校园日常活动等方面,着力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精神文化风貌,搞好校风建设。

  良好的校风造就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我校建校50年来,培养了四万多名各类毕业生,他们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各自的岗位上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气象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和智慧,不少人已成为各级气象部门的管理和业务骨干,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更多的人则长期在条件艰苦的基层气象台站默默无闻地勤奋工作,并作出成绩。他们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光荣和骄傲。优良的校风促成进了人才的成长,因此要不断加强校风建设,使“艰苦朴素,勤奋好学,追求真理,自强不息”的优良校风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