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内外联动 挂牌授课 南信大以良性竞争释放教学“新动能”
2019年06月21日    来源 : 新华日报     作者: 杨硕    发布 : 校史馆    

      一年多来,南信大推动公共基础课程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大胆引进校外英语培训机构教师,实行大学英语、大学数学等课程的挂牌授课……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促进了良性竞争,释放了教师教学的“新动能”,学生课程成绩、竞赛成绩、课堂满意度均大幅提升。

  2018年初,南信大首次引进了20余位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师,与本校教师组成混合团队,共同承担大学英语课程。基于此,由学校教务处、大学外语部牵头实施的一系列英语教学改革逐步向纵深推进。

  “引进校外机构教师带来了潜在的竞争压力”,大学外语部负责人沈春蕾认为,良性的竞争环境让英语教师们在集体备课、课堂教学改革上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不少教师会抽空旁听校外教师的教学。据统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级学生四级首次通过率较上届相比提升了8个百分点。在2018年12月的四级考试中,南信大2018级学生成绩达600分以上的人数是2017级学生同期考试的两倍多。

  而后,一份详细而厚重的分析报告被呈上了专题研讨会。“结合教师考评和绩效改革,提升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质量”“注重优良教风、学风的传承,注重青年教师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能力的培养”……报告“干货”满满,包括对每一题考察的知识点、分值占比、试题来源等的总结,以及对不同专业、不同班级的学生成绩进行全面数据比较、归因分析及意见建议等。

  据了解,在2019年江苏省第十六届高等数学竞赛中,南信大学子获得一等奖52人,二等奖107人,三等奖200人,获奖人数和各级别奖项数均创历史新高。

  “教师全身心投入课堂,进行课堂课后测验、组建学习小组等,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效果”,大学数学部曹春正表示,学校遵循大学数学骨干教师成长规律,通过结对辅导、互相促进、鼓励进修等方式,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创造提升的平台和条件。

  据悉,南信大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奖励政策和激励制度,鼓励、引导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教学竞赛、微课比赛和教育教学方法等各类学术研讨,并创造条件选送优秀教师进修或深造。同时,推行教师考核制度改革,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管理,实施以评促教,考核淘汰等制度,最大程度调动教师积极性。

新华日报2019年6月20日14版:http://xh.xhby.net/mp3/pc/c/201906/20/c647426.html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