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媒体报道
解放思想,给南信大带来了什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改革开放纪事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 : 新华日报     作者: 贾冰    发布 : 校史馆    

星火燎原,光照未来。

41年前,一场解放思想的春潮吹遍神州大地,也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逐渐形成燎原之势。从培养气象人才的专门院校到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双一流”建设大学,从扎根南京江北一隅到师生校友和合作伙伴遍布海内外,从办学体量的数十倍扩张到发展质量的节节攀升,41年时光荏苒,筚路蓝缕,正是靠着解放思想,南信大不断打破改革桎梏、扫除发展藩篱,在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持续思考中,一次次攻坚克难,一步步勇毅前行,走出一条行业特色大学转型发展的创新之路,回应了时代向高等教育提出的现实命题。

回望41年,解放思想究竟给南信大带来了什么?

实事求是,探索最适合的发展道路

1978年,南信大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首批88所重点高校之一;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设立大气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立起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但这条行业特色高校办学之路,却在世纪之交迎来变局。我国开始扩大高校招生规模,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也发生深刻变革,南信大从中央行业部门所属划转到地方管理。

从“国家队”转为“地方军”,原有的气象特色要不要坚持,如何坚持?办学规模应扩大多少,如何扩大?能为地方作出什么贡献,如何融入?南信大的生存发展来到紧要关头。解放思想,唯有解放思想,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按规律办事。

南信大一方面以“优势更优,特色更特”的思路不断强化气象类学科建设,成立大气物理学院、水文气象学院等;加快融入江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建海洋科学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等;同时进一步加强作为科研创新根基的基础学科建设,调整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等,学科门类涵盖理、工、管、文、经、法、农、艺,并着力在各学科与气象的交叉渗透上做文章。

2012年,学校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一举获得大气科学一级学科综合排名第一;2015年,南信大地球科学学科挺进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2017年,同时入选国家“双一流”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

历史给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最甘甜的回报,让南信大探索出了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南信大很快又有了新的目标:从中国第一迈向世界一流。“行业特色大学不仅要突出特色,更要突出高水平;地方高校不仅要有融入度,更要有贡献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书记管兆勇深有感触地说。

南信大深刻剖析大气科学作为地球科学分支,学科面相对狭窄、偏重理科的特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地球科学拓展,加强环境、信息、海洋、地理、遥感等相关学科建设,大气科学的领跑示范和其他多学科的支撑跟进渐入佳境,在外延扩展和内涵深化的平衡中继续螺旋式上升。

2018年,继地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之后,南信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也跻身ESI全球前1%;在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大气科学再次获评最高等级(A+);同时一次性增列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科学技术史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达到2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达到13个,对现有60个本科专业实现全覆盖。学校综合实力也在Us News、QS、THE、软科等全球主流排行榜中稳居中国高校前80位。

以人为本,激发最活跃的改革要素

人,是时代的见证者,更是历史的创造者。打造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以“教师”和“学生”为本的思想解放,在南信大一浪高过一浪。

改革开放后,学校紧贴行业需求,形成“重基础、强实践”的育人特色。恢复高考后入学的第一批学子中,就走出了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气象学会会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等一大批领军人物。

但长期为全国基层气象台站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时代的映衬下愈发显得单一,也限制学校更好地发挥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职能,南信大开始主动求变。

2005年,学校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对于正值转型发展期的南信大而言,这好似一场全面“体检”,促使学校对人才培养的理解大解放、大飞跃,从凭经验办学转变为按规律办学。

也正是通过那次评估的问诊把脉,南信大找准当时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师资。

2006年,南信大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提出专任教师博士化的路线图。同年,学校开启第一次全球招聘,率先布局师资国际化。此后,南信大在师资建设上的思想大门越开越大、在人才强校上的实践创新上越闯越勇。

学校以“学科牵引”精准发力靶向引才、以“N+10”量身定制一人一策、以“校长面对面”全年不断招才引智,还直接赴美国、英国、新加坡等设立海外招聘专场。截至2018年11月,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80%,国际化率53%,位于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前列。精英化、团队化、工程化也一步步成为现实,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各类国家级人才工程全覆盖。彼时的短板成为今日带动学校持续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

在南信大,每一位学生也都能找到发展的舞台。既有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联合培养项目,也有可以自助点餐选课的精英人才培养试验田;既有打破学院壁垒的各类竞赛实验班,也有课上课下全英文交流的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机构;既有请进来的气象部门百名专家、百门课程、百本教材,也有走出去的生源地实习计划。

于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高教社杯”、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挑战杯”竞赛全国特等奖等等,被南信大学子一一收入囊中。每年6月,南信大毕业生被海外多所一流名校同时录取的喜讯屡屡传来。

“因材施教、个性成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大学的根本,也是‘双一流’建设的落脚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说。

2018年,南信大创造性地设立“海外院士工作站”,已吸引到欧盟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院士、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等8人加盟,又一次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引才用才辟径探路。同年,南信大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次获特等奖。

南信大相信,师生成长不可估量,将造就学校发展不可估量。

协同融合,构建最开放的办学格局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很多今天看来理所当然的想法、顺理成章的做法,其实是41年的解放思想一步步形成的。

早在1983年,南信大就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建立校际交流关系;1990年,学校举办第一个国际气象教育培训班,开始成为我国对外气象教育与培训的重要基地。

对外的合作交流很快打开局面,但对内的协同融合却并非一蹴而就。

世纪之初,迫切需要改善办学条件的南信大开始新校区建设。这也促使学校解放思想、打开校门、开放发展,汇聚各类资源,增强自主办学能力。志之所趋不可阻,穷山距海不能限。短短几年时间,各类校舍总建筑面积翻了两番,固定资产总值增长10倍。

2007年,作为省属高校的南信大,由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开辟了行业特色高校重归行业的新路,更为学校赢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资源。教育部、国家海洋局也分别于2012年、2014年签约共建南信大。

此后,南信大的“命运共同体”越来越广泛而紧密——与水利、环保、农业、国防、地震等多个行业领域增进联系;与中网卫星、墨迹天气、华为公司等著名企业携手合作;与中科院大气所、海洋所、江苏省社科院等“大院大所”科教融合;与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等地方政府共建研究院、研究生院。2018年,南信大又成为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的首个地方高校。

在南信大,解放思想就是这样“没有完成时,只有加速度”;协同融合就这样“没有休止符,只有升级版”。

1993年在此设立的世界气象组织南京区域培训中心,至今已为156个国家和地区培训了3600余名学员,其中11人成为所在国气象局局长,被誉为全球最活跃的培训中心。2018年首次举办了部长级官员培训班。

南信大在国际协同上敢为人先、敢于率先的另一个缩影,是气候与环境变化国际联合实验室。该实验室牵手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夏威夷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四年前成为首批获教育部立项建设的3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之一。2018年9月,在教育部“双一流”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教育部主要领导点名表扬南信大依托国际联合实验室,积极参与国际高水平科研合作,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如今,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协同融合、开放办学,南信大人多了一份坚定自信,多了一份睿智从容。在国外大学建立教师培训基地、首批入选“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与世界上第一个水文气象高等学府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签约合作、选派学生赴世界气象组织挂职、组建国际气象教育联盟……南信大和国际“朋友圈”一起,向高处登攀、向远方前行。

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印证着一所大学41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41年春潮带雨,每一次翻越高山、跋涉险滩的过程,解放思想始终在场。今天,在全面推进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中,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将开放发展、协同发展、特色发展确定为学校的发展理念,这是41年解放思想的智慧结晶,也是思想再解放的顶层设计、改革再出发的行动指南。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扎根中国、放眼世界,立足实际、面向未来,劈波斩浪、勇往直前,南信大必将绘就改革开放新的画卷,书写解放思想新的诗篇。

http://xh.xhby.net/mp3/pc/c/201903/08/c603958.html新华日报3月8日T4版整版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