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媒体报道
全南京市仅3人南信大学霸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 金陵晚报     作者: 朱婧琦    发布 : 校史馆    

近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代表获奖名单。据了解,该奖项的获奖者是由2018年5万名国奖获奖学生中选出的100人,全南京市只有3名学生获此殊荣。其中一名就是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长望学院2015级的刘姝。

不是神话般的“锦鲤女孩”,也不是光环加持的满分大佬。“腼腆”“文弱”“平凡”,是刘姝最开始时给自己的标签。大一结束,努力学习了一学年的刘姝却沮丧地发现,自己虽然专业排名靠前,但是综测排名却不尽如人意。怅然若失的同时,刘姝下定决心要跳出自己曾经的舒适圈,重新出发。

太腼腆了,就努力尝试与不同的人交流,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太文弱了,就每天坚持健身与长跑,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两年、三年,青春时光见证着她的蜕变。470余次的坚持,2350多公里的步迹,是“文弱女孩”到“健身女神”的距离。

刘姝说:“有些人之所以能不断成长,就在于有一种坚持下去的力量。”

对待生活,保持热情、积极向上;对待学习,刘姝同样如此。放弃宿舍的“温床”,刘姝把图书馆作为自己奋斗的“训练场”。“我的英语成绩不够好,六级第一次裸考只有441分,我就继续考,继续刷题,考了三次,最终我拿到了自己满意的分数。”刘姝说。

大二,课程数量和难度都增加了,加之紧张的数学建模竞赛培训,让刘姝感觉到似乎目标又远了一些。但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关于如何平衡学习和竞赛,其实是一种坚持与放弃的时间管理问题。”

她在如何提高效率上动脑筋,利用每日计划本,安排好每一件事情,上课时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她说:“课堂上我会特别认真,把老师讲的知识点都记在草稿本上”。为了挤出时间,每天雷打不动六点起床,“这样用来学习的时间才能更多”。她放弃了不感兴趣的事务,丢掉无效的社交时间。

对于竞赛,刘姝保有同样的热情和毅力。她说:“在数学建模培训中,有挫败,但是解决问题的喜悦与团队协作的愉快都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8本辅导书,300多天的挑灯夜读,2000多页的满满笔记,她用行动很好地诠释了“付出”二字。

在同学看来,刘姝是妥妥的学霸,不过她对大学的学习却有自己的感悟:坚持自律的生活习惯,充分准备才能带来更多机会,不与他人的目标进行盲目比较。

几年里,刘姝愈战愈勇。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刘姝第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综测排名第一、数学建模获奖、完成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直博清华……刘姝以一项又一项挑战完成了从普通学生到学霸的转变。

“充分的准备才能带来更多的机会,抓住了机会才叫做幸运。”刘姝说。

http://jlwb.njnews.cn/html/2019-03/01/content_156260.htm金陵晚报3月1日08版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