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回忆
老教职工顾蓉回忆
2017年04月27日    来源 :     作者: 校史馆    发布 : 校史馆    

11.jpg

  顾蓉简介:女(上图右三),1928年生,江苏南通人,定居南京。1963年来校从事医务工作,是我校较早的离休干部中的一位,是曾经我校医务所所长亲历了建校过程中的艰辛汗水与热血成就。顾蓉老师在1944年参加抗日战争,抗战期间组织派遣学医,同时参加解放战争,随组织先后在雷达研究所,华东气象处,北京气象学校的医务所工作。直至1960年学校成立,进入学校医务室工作,人生经历丰富。老师丈夫罗漠,为气象学院第一任院长。  

  顾蓉老师,1928年生于南通,现年87周岁,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文化大革命等大事件。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她跟随队伍四处作战,冒雨前行,在我们的脑海中,画面感无比的强烈:那瓢泼的雨,行进的脚步,震耳的雷声,混杂着枪声,飞机的轰炸,坟场,疼痛,饥饿,寒冷,高烧,担架,在如今的我们来看如此艰苦难为。可以说顾老师是从中国最艰难的年代中走过来的,当再次谈起过去的那一段岁月时,一切就如昨日般浮现眼前,可老师却已从当时的意气风发变成如今满头白发。到顾老师家里时,略窄的门打开,是顾老师的保姆笑着让我们进去,随后才见到顾老师缓缓从门内走出。那时她给人一种瘦弱文气的感觉,可没想到顾老师经历过那样血脉喷张的战争。

  1944年,顾老师在卫校中学习,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全民抗战的阶段,顾老师也加入了抗日大潮,在大后方负责伤员的治疗工作。1945年,日本投降,为期八年的抗日战争结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新一轮的战争——解放战争。解放战争期间,顾老师一边读书,一边帮忙治疗伤员。那一段岁月对顾老师来说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期间发生的事仍历历在目。还有一次,顾老师在治疗麻疹病人时,自己也不幸患上了麻疹。顾老师发着高烧,甚至已经说不出话来,可更糟糕的是敌人却在这时候攻打来,无奈老师只好拖着虚落的身体,一路挨到了汇龙镇。

  战争的岁月,每一刻都在与命运博弈,没有人敢保证下一秒的安全,当时学校里一共有八人参加了战争,可最终存活下来的却仅仅只有两人。曾经经历过那么多的惊心动魄,顾老师到现在都记忆犹新。

  战争虽然可怕,却也不缺乏温情。顾老师和他的丈夫罗漠,南京气象学院第一任院长,就是在战争中认识的。当时罗老师在战争中受了伤,送到医院治疗,顾老师负责治疗他,渐渐二人互生情愫,走到了一起。在那样一个炮火纷飞的年代,虽然老师们没有条件经常在一块,也没有什么海誓山盟,天长地久,但也正是战争让他们的爱情更加深刻,更加动人。

  战争结束后,顾老师就被分配到了雷达研究所做医生,之后又先后到了华东气象组,北京军委气象局,北京气象学校等地方工作。直到1963年,南京气象学院成立,顾老师被分配到学校医务所工作,一干就干到了退休。初建校时,学校本选址建在禄口机场旁,后才在江北浦口建校。那时没有长江大桥,没有宿舍,交通极其不方便。由于出校进城十分不方便,老师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学校里。那时的生活条件虽然不好,但在老师看来却和现在的生活差别不大,甚至过去的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学校刚刚成立时,学生人数还不是很多,加上学校周围没什么诊所医院,一有同学生病便来医务所,时间老师与有些同学也都熟络起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还有学生和老师保持联系,时不时带老师去一些地方游玩。顾老师退休后,就很少再回到学校,顾老师在2014年重阳节时到学校开了座谈会,她感叹学校规模愈来愈大,曾经的图书楼变成了计算机中心,体育馆建成了,与之前真的大不一样。

  顾老师一共有五个孩子,其中三个现在都在美国居住,另外两个孩子,有一个在水文研究所工作,另一则在江苏气象局工作。前几年,顾老师随儿女去了美国,香港等地旅游。现在到了不适合长时间走动的年纪,便时常在附近散步,看书,晚年生活安定。顾蓉老师几乎将人生奉献给了工作,学校亦对这些老干部多加照顾,报销医药费,发放护理费。顾老师提到自己孩子时,带有些许遗憾,她的孩子是在渡江战役期间及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出生的,大部分是在文革时期成长的,在那一段时期像顾老师这样的知识分子,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压。顾老师被分配到农场里挖水渠,种水稻,有时还给人看看病,正是在那样的背景下,顾老师根本就没有机会好好陪伴孩子,在孩子们成长的时光里少了一份与妈妈的宝贵回忆。尽管那个时候她和丈夫并无暇管教儿女,但父母的以身作则,终究给孩子带来正面的影响,他们终成栋梁。文化大革命无疑给顾老师带来很大打击,很多朋友下狱受害,自己也受了很多苦,曾经的囚禁,殴打,脚上磨出的水泡,受刑的知识分子……但顾老师依然说:"乐观,不要多想,一个人太忧愁就要死掉啦!"正如此言,顾老师面容慈祥,生活平安,到现在高龄,比同龄老人都健康精神。

  现在,顾老师和保姆住在一块,孩子以及孙子他们每周都会抽时间来看看她。由于年岁已高,她已经不能像过去一样到处去玩。平常,顾老师有时间就看看报纸,看看书,闲暇时去南师大逛逛感受一下校园的氛围,生活很简单却十分满足。顾老师虽然已经年近九十,但她的心态却十分年轻,加上自己本来就是学医的,平常也懂得如何照顾自己,虽然也有些在所难免的老人病,但看起来还是容光焕发的。顾老师对我们这一代大学生也有自己想说的话,她说现在的我们年轻有活力,真的应该努力向上,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可以说,顾老师的一生都在治病救人,她从十几岁就开始学医,在医生这个岗位上坚守了几十年,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医疗事业。过去时,不管多晚,不管自己当时在干什么事情,只要有病人就要马上开始工作。很多时候老师还在吃着饭,只要一有病人就要马上放下筷子,出门看诊。现在,顾老师的身体已经不容许她再那样拼命的工作了,可只要有能力,她还是会帮助身边的人看病。顾老师说只要有能力她都愿意一直干下去,一直为人民服务。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