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回忆
老教职工李理口述回忆
2017年04月27日    来源 :     作者:     发布 : 校史馆    

采访对象简介:

李理 女 1925年 祖籍河南 1964年来校工作,原为农气系秘书,后调到图书馆工作。

采访基本内容:

1.军旅生活

2.校园回忆

3.晚年时光

 

  部队生活我是最印象深刻的,我一点儿也不后悔当兵。我觉得当兵好,那时候在家里一会儿解放军来了,一会儿国民党来了,时局很乱又没什么出路。后来我一个同学参军了,他觉得文工团不错就回来拉着我跟他一块去。我参军的时候是1948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成立了。我是在中国成立的前一年参军,所以没有经历过什么大战,经历过的战役都是胜利的。

  在加入二野十一军政治部文工团不久后,二月,我们文工团参加了淮海战役。我们文工团是前方的后方,前方大战我们跟着,前方解放一个城市,我们立马就进城做宣传工作,扭秧歌、宣传政策。淮海战役打的时间比较长,打了一两个月。战争开始的时候敌人很凶猛,天天来轰炸一回,地都炸成了烂地。我们离战场很近,耳边连续不断传来大炮的声音。那时敌人有80多万人,而我们只有60多万人,武器装备又没有他们先进,正面交战肯定是打不过敌人的,所以战争的时候我们不集中打,把他们分开一块一块地打,让他们顾得了这个顾不了那个,顾得了那个顾不了这个。靠这种作战方法我们消灭了很多敌人,打到后来他们没饭吃了,马也都被杀光了,他们空投的饼干、牛奶什么的,还空投到我们这儿来了呢。那时我们吃饭前常嘲他们喊“开饭啦,开饭啦”,诱惑他们,有时还给他们扔包子呢。到最后,国民党那边投城的人都特别多。在淮海战役中我们消灭了国民党55万人,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少胜多的战役。我们把他所有的精锐部队差不多都消灭掉了,国民党没有办法就撤到重庆,最后撤回台湾了。

  淮海战役后,我们文工团跟着政治部参加了渡江战役。军乐队吹着螺号、送我们上船,战争时候我们就这样过江了。过江之后,那个地道很长很长,那是敌人打仗时挖的战壕,战壕里有时候能碰到死人,我们也不怕,反正是打胜仗了。淮海战役胜利后,国民党的精锐部队没有了,他打不起来就撤到西南山区里去了。我们部队休整了一个阶段,就排了个话剧——《李闯王进京》,因为那个时候我们准备解放全中国了。李闯王占领北京后,部队没有纪律了、干部腐化,百十来天就被吴三桂给消灭了。我们排这个话剧给干部看,看了以后就是让我们今后都不要像他,我们还要保持我们原来的作风、纪律,不要重蹈覆辙。

  演完之后我们接着步行进军西南,四川盆地高得很,没有人能走,也碰不到人。我们就靠这两条腿走了一个多月,那时候特别苦,但也好玩。有一天我们步行到山顶上,太阳出来了,一片云海,真壮观、真漂亮啊;走到山底下,就“哗啦啦”下雨了。山顶上是云海,山底下却下雨,看到这个,我就觉得这一辈子不遗憾了,我能跟着部队看到这么好的地方,这一生值得了。为了赶国民党的部队,我们有时候要夜行。有一天晚上,下着雨,我们在山里摸黑走,我后面一个同志摸着我的伞跟着我走。那时,我的伞不知道怎么的转了一下,他也跟着转了一下,就这么一转,他就掉到沟里去了。夜里行军不敢开灯、不敢伸张,我们团长用手电稍微照了一下他的位置。那个沟深得很,团长让我们拆了绑腿的绳子,一个接一个,废了好大的事才把他给拉上来了,那时候我真是怕的很。到重庆以后我们的任务就都变了,那时候一解放就有很多人来参军,小年轻、知识分子很多。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大队来训练他们,我被调去当指导员,和他们讲讲部队生活、教教我们的一些政策。当时国民党的军官也有很多,也得训练他们,我们是管家属的。我们训练了两批,训练结束以后,很据他们的意愿,回家的就给他们路费让他们回家,想要工作的就帮他们分配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就被调到了北京。到北京的时候,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空军和气象局,我选择了在气象局办公室做档案工作,直到1964年我被调到了我们学校。

  开始,我在农气系当秘书,那个时候学校里条件比较差,没什么吃的,排队打菜的时候上面写着“**炒肉丝”,有人故意好玩改成了“少肉丝”。刚开始是不太满意,但是为了要建校,这是全国第一个气象学院,有了这个思想的支持,所以苦一点一不要紧。那时候我们进城,是坐轮渡,汽车都很少,到南京困难得不得了,有急事的时候都没有车,那时人们都说,宁要江南一张床,也不要江北一栋房。68年大桥通了我们办事方便了不少,修大桥还有我们的一份功劳。因为那时停课了,我就带着学生们做小工,挑挑土什么的,大桥两边的雕塑也是我们用手填土的,那会儿可高兴了。

  1971年我和其他两个老师一起被调到了图书馆,以后我就一直在图书馆工作了。在图书馆里做出纳、分编,有同学借书了,我们需要到楼上找,然后再拿下来,都靠两条腿楼上楼下,现在不一样了,都现代化了。我喜欢图书馆的工作,平时工作不怎么忙,我就看书,我也喜欢看书。

  1984年我退休了,在学校的那些年,一点一点地看着它在变化。那时候学校就是一个院子,一幢宿舍楼,可现在,教学楼、宿舍、实验楼建设得全面了,环境也越来越漂亮了,一排排参天大树,一片片绿茵。我经常在校报上看到有关我们学校情况的报导,看了后很受鼓舞,为做一名学校工作人员感到自豪。

  我是从苦日子过来的人,对现在的幸福生活已经感到很满足了。每个月,学校里就会有人过来给我们报销医药费,离退办的人也经常来看我们,帮我们办些事儿,对我们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看着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很欣慰很鼓舞,我也相信学校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