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史料撷英
王克俭:建院初期确立教学指导思想的一次重要会议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     作者:     发布 : boda    

作者简介

王克俭(1932- )男,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副研究员。

1951年7月参军,1954年到中央气象局工作,1960年9月由中央气象局调到南京大学气象学院工作。

1960年到1989年先后担任教务科副科长、科长,教务处副处长、处长,1989年到1993年担任基础科学系主任,曾任两届党委委员,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院职称评选委员会委员,院世界银行贷款办公室主任等职,1993年退休。1994年到1998年担任江苏省在宁高校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学院离退休教师协会理事长。

1961年初,中央气象局召开气象学院院系(处)两级领导干部会议,研究落实61级的教育方案问题,这次会议明确了学院的办学方向和指导思想,规定了学院培养人才的目标要求,对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央气象局于1960年1月12日报经国务院教育部批准建立南京大学气象学院,由中央气象局组建和直接领导,同年招收60级新生,学院和南京大学气象系商定,学院60级学生按南京大学气象系的教学计划,前三年由南京大学气象系负责教学,学院从61级新生开始全部教学任务由南京气象学院独立完成。为此学院研究制定61级教育方案,对五年教学过程安排提出两种方案,报中央气象局审定。第一个方案,按照毛泽东的实践活动论精神五年分为四个阶段:(1)在校学习基础和专业基础理论知识;(2)到气象台站进行生产实习、实践锻炼;(3)回校学习专业技术知识;(4)到气象台站通过实践做毕业论文。第二个方案分为三个阶段:(1)新生到校后直接到气象台站实习锻炼一年;(2)回校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3)到气象台站通过实践做毕业论文。

1961年初,由罗漠院长带领教务处、气象系的领导到中国气象局参加会议向局领导汇报61级教学培养方案。局领导听取汇报后作了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学院是为了适应气象事业发展迫切需要专业人员而设立的院校,学院必须面向全国气象台站办学,主要任务是为了全国气象台站培养能做气象观测,会做天气预报的气象专业人员。学院的培养目标是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高级气象专业技术人才。根据气象台站高度分散,有的工作环境条件比较艰苦的特点,因此培养的人才要政治上过硬,要具有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专业方面,既要加强基础理论、专业知识教学,又要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培养学生既能掌握必须的比较系统的理论知识,又要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在理论知识方面要不低于(或接近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气象系的水平,在实际动手能力方面要超过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气象系的水平。

在教育方案中五年教学过程安排方面,按照学院提出的第一套方案执行,这个方案符合实践论的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培养人才。

学院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制定了61级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执行。在政治思想教育方面,坚持学习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课以外,还专门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课;为年级配备了专职政治辅导员和教师及兼职班主任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在教育计划中安排了学生参加建校劳动和农业生产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抗洪救灾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观念和艰苦朴素的作风。在教学管理方面建立有效的教学管理制度,如(1)认真备课讲课,上课不能照本宣科,死记硬背,系和教研室要进行督促检查。(2)试讲制度,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要先试讲,由系和教研室组织听课,评议考核合格,方能开课。(3)教学检查制度,在学期中和学期末进行全面的教学检查,要检查教学进度,教学秩序,教学效果,教育质量,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研室,系和院职能部门领导都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和课堂上去检查听课。(4)观摩教学制度,系教研室要组织新开课和开新课的教师听有经验的教师讲课,以老带新培养新教师。(5)教学联系制度,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要参加学生的每周班会,交流教学情况,教学相长。学院从严要求坚持执行这些教学管理制度,保证了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在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了五年的教学过程,顺利完成了61级教学任务,培养了合格的高级气象专业技术人才。学生分配到气象台站工作后能较快适应工作需要,担起气象观测,天气预报等气象业务技术工作,深受广大气象台站的欢迎和赞誉。一致肯定我院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有的学生在气象台站经过不久的实践锻炼,就成为气象台站的专业技术骨干。分配到教学、科研岗位的学生,经过实践锻炼和刻苦钻研成果显著,如吴国雄等同学已成为全国知名的高级气象专家。

学院61级的培养方案,成为学校培养人才的基本模式。当然,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逐步完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多年来为我国气象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高级气象专业技术人才,享有“中国气象人才的摇篮”的美誉,成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

在南京气象学院发展的基础上,于2004年5月升格更名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校的发展更加突飞猛进,从一个单科性的气象院校,一跃成为以气象学科为特色包括理、工、管、文、农、经、法、艺等多个学科的综合性全国重点高校,成为全国双一流的建设高校,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回顾建校60周年的历程和成就,我们都倍感欣慰和自豪,希望我校再接再厉继续发展,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努力把学校办成世界一流的高等院校。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