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史料撷英
靳道弟:决定学校发展规模的两次征地
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     作者: 靳道弟    发布 : 校史馆    


作者简介

靳道弟(1943-  )男,中共党员,1961年入伍,1963年入党,当年荣立三等功一次。

1965年2月到南京气象学院参加工作,先后任南京气象学院团委书记、农业气象系党总支副书记、气象系党总支书记。1987年任南京气象学院党委副书记,后兼任学院纪委书记。2004年9月退休后担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离退休教师协会理事长、老年体育协会理事长。


明年是原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立60周年。我于1965年2月到南京气象学院工作直到退休,可以说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学校60年发展有很多方面值得书写和颂扬,我今天仅回顾一下学校世纪之交的两次征地工作。因为这两次征地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而我又是这次征地工作的实际参与者。我谨以此文来纪念学校成立60周年,并向在征地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同事们致以敬意!

胸中有大局 妙手点将军

2000年南京气象学院由原属国家气象局领导管理转为江苏省管理。这时学校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今后如何发展?当时学校的主要领导是屠其璞书记和孙照渤院长,我担任党委副书记,校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干部、教职员工统一了思想,团结一致、充满信心的要把学院发展起来。那时学校规模很小,占地仅300多亩,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工一致认为必须首先征地,为学校扩大规模奠定基础。决定征地是学校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也是学校领导胸中的大局。

谁来负责这项工作?这在当时的校领导和很多干部心中已基本有了共识,那就是由我来负责征地工作。因为我具备了这方面的工作能力,同时我胞弟靳道强时任南京市计划委员会主任,便于和政府的沟通并取得政府的支持。在学校主要领导征求我的意见时,我当时考虑领导的分工,没有立即答应。但屠其璞书记和孙照渤院长还是坚持要我负责征地工作。利用暑假期间省教育厅厅长王荣来学校视察工作的机会,在送走王厅长当天晚上,临时召开了由全体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干部会议,借王厅长的讲话,提出征地任务和要我负责征地工作的意见,结果大家一致同意。事情到了这一步,我只能是无话可说地接受了这项工作,当然,从心底自己也是愿意为学校的发展多做工作,贡献力量的。屠书记和孙院长这件事真是办的高明啊!

设专门机构 人少办大事

学校专门成立了“院征地办公室”,有张芝和、李北群、陈忠三人,张芝和任办公室主任。据我所知,凡有征地任务的学校,其中征地的工作人员最少也有十几人,而我们仅三人。我们先后进行了两期征地,第一期征了原老校区以东到江北大道共635.74亩地,把学校大门开到了大路边;第二期征了原老校区向西共1041.26亩地。第二期征地时张芝和任校基建处处长,难有精力来顾及征地工作,征地办的具体工作实际上是由李北群、陈忠二人在做了。征地工作手续繁杂,困难矛盾重重,整天有做不完的事情。在工作中要和从省政府到生产大队的各级各类人员联系、打交道,其中的困难和艰辛可想而知。一期征地新校区建设光跑盖有关部门的公章就有一千多个,更何况许多公章不是跑一次就能盖上的。做征地工作必须有奉献的精神,个人在物质上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要贴上电话费等费用开支,牺牲许多休息时间。但是征地的同志,不畏艰难困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出色的完成了这项任务。通过征地,他们自身也到得到很大的锻炼,增长了才干。院征地办仅仅三个人,完成了征地工作,这真是人少办大事,这是现实中出现的神奇,征地办的三位同志应该永远名存在校史中!

明确目标 事半功倍

在征地办的第一次会议,我有一个比较正式的讲话,主要内容有:(1)征地工作是对学校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我们肩负着重任,这件事一定要做好,要让全校人人都说好,没有人说不好。(2)征地工作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锻炼和考验,既要做好工作,也要提高自己。(3)征地是政府行为,要依靠各级政府来做,要依照有关政策和法规来做,要尊重各级政府人员,虚心向他们学习,以诚相待,多交朋友。

这个讲话提出了征地工作的目标和要求,明确了征地工作的方向和方法,这次会议实际上是一次动员的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和行动的会。随后我们的征地工作就照此展开了,并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征地过程中,我们真心诚意地依靠各级政府,遵照多项政策法规,各级政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如在第一期征地时,市规划局何惠仪局长建议我们要把规划红线划在路中间,把路边的58户拆迁掉。我们听取了她的意见,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在随后的拆迁过程中,区政府派干部挨家挨户地做工作,保证了拆迁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土地补偿遇到困难,工作难以进行时,是当时浦口区林克勤区长亲自在干部会议上明确表态,支持学校的征地,帮助解决了问题。

再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二期征地的主要过程吧,为举办滨江学院,进一步拓展学校办学空间,学校决定进行二期征地工作。二期征地是2002年二月下旬正式启动的,到当年9月省里的土地批文就下发了,历时半年多就完成了征地任务,这真是奇迹!这其中各级政府的支持帮助是关键所在。

我们二期征地的立项报告是2002年春节后上报省里的,当天下午我们就去了市规划局,请帮助预先划规划红线。按正规程序,要先有立项报告,规划部门才能受理划红线。但市规划局考虑我校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受理了我们的项目。开始没有适合的土地图纸,就先用别的图纸代替,同时派勘测人员去实地测绘制图。这样,当年四月底省里征地立项报告批下来时,我们的规划红线也规划好了。

规划进市土地局窗口时,土地局的领导建议我们把二期征地项目分为二批才好。因为在二期征地范围内共有900多亩耕地。国家规定征地超过500亩耕地的项目都要报经国务院批准,那样一年两年也未必能批下来。因此我们又请市规划局帮助把二期征地规划红线从中间再划一道线,把二期征地一分为二,分为一期、二期。这样每期项目征地中耕地数都没有达到500亩了,后来省里九月份下发土地批文也是下了两份批文。

征地项目进土地局窗口后,要出地类图。在正常情况下,要两个月左右才能出图。但土地局给予了我们特别支持,一周时间就把我们的地类图画出来了,这又给我们省了很多时间。

总之,各级领导的关心,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是我们事半功倍高效的做好征地工作的保证。

2000年学校划归省管,这是学校发展的里程碑,是学校新的发展时期的开始。而征地的完成则是学校新时期发展的第一块重要基石。在这块新的校园土地上,经过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现今,当年在征地工作中崭露头角的征地人李北群校长,正和他的同仁们一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创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明天的辉煌!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