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史料撷英
谭丁:忠心爱祖国 辛勤育人才
2017年05月11日    来源 :     作者: 校史馆    发布 : 校史馆    

从译员到气象技术人员再到英语教学老师,从求学美国到香港任职再到归国效力,谭丁一路走来,历经风风雨雨,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是我校最早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的同志之一,曾先后担任公共及科技英语教员、英语副教授、外语教研组组长、基础课部主任,为我校的英语教学事业鞠躬尽瘁,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热爱祖国,海外献忠心

谭丁老师1923年出生于香港,19479月毕业于美国空军气象官员学校。期间曾任香港高等法院租务法庭译员、香港皇家观象台技术员等职,并参加了我党组织的群众学习小组,协助党组织做了不少工作。

当时我方经济困难,曾在爱国人士中发行一种公债,不公开,只在内部推销。谭丁积极协助我党推销“折实公债”,还帮助我党调查国民党在港的机构和财产,以便全国解放后接收和策动其人员起义。他认识当时国民党控制下的华侨中学的部分进步教师。经过策动,使他们脱离了该校,在我党的支持下,另办了一所爱国的中学——新侨中学。

1950年解放海南岛期间,谭丁通过自己的工作,了解到香港当局识破了我雷州半岛一带气象站用的密码,经启德机场(港英的飞机场)将我沿海的气象情报转告盘踞台湾的国民党政权,派飞机轰炸和骚扰我沿海的交通线。谭丁将此情况提供给地方党组织,转告国内,改换了使用的密码,避免了泄密现象。

19511月,谭丁决心为建设祖国贡献一份力量,离开了香港,回到了祖国。回国后,在军委(后改中央)气象局工作期间,他在介绍国外气象进展,编写出版读物,培训新中国的气象技术人员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呕心沥血,一心为教学

1960年,谭丁奉调来到南京气象学院担任外语教学教员。尽管到此时他已经有十多年不从事翻译工作,但他仍然欣然地接受了任务。仅准备一周就到校上课了。当时,学院初建,校舍不足,部分学生仍留在城里上课。虽然大江横阻,交通不便,但是不论是炎夏还是隆冬,谭丁同志每周都要往返南北岸授课。他在黄土路上骑自行车独行五六十华里,却从未耽误过一次课。

谭丁老师自从事教学工作以来,对工作一丝不苟,全身心地投入与奉献,只要对教学有利的,他都尽心尽力地去做。他给自己提出了一个要求:干四化不尚空谈,从“我”切实做起。当时英语教材几乎没有,谭老师就去老图书馆借了一台打字机,自己嘀嘀地按,自己编写教材,并且不断地更新,扩充教材的内容。为了解决当时我校外语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谭丁老师响应学院在1978年下半年开办英语师资班的号召,主动承担任务,他所任课程达四门之多(精读、泛读、科技英语、报刊选读),并指导讲师以上教师撰写论文、集体备课和提高英语水平。

不仅教学质量高,成绩优良,谭丁老师还编译了一系列优秀的书籍。由他主编、方苇老师合作编辑的全国高等气象院校使用教材《科技英语读本》第一二册,经农业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反映良好,很好地解决了科技英语教学方面长期存在的几个重大问题,使得科技英语教学工作更好地展开。他还曾主编英汉对照的《大气科学读物选》,独立审校核查了《南京气象学院学报》各期全部论文英文摘要,独立完成了《中国气候》的英译本,并与其他两位老师合译了《季风气象学》中译本…… 

甘当“蜡烛”,人格闪光辉

让人更难以忘怀的是,谭丁老师身上闪现的人格光辉。谭丁老师于1957年因给领导提意见,被错划为右派,受到了降级处分。但他不仅从未流露过不满,而且对祖国依旧是无比热爱、无比信赖,并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为党为国分忧。1963年,谭丁同志因在港父产变卖而获巨额侨汇,并以人民币存储。根据国家规定侨汇有一定奖励,他把所有奖励证券如数交给了国家。他上交了粮票4514斤,油票208.2斤,布票618.2尺,糖票272.7斤,肉票123.6斤,肥皂票531块。

文革期间,谭丁老师又被批斗和打入劳改队,但是他忍辱负重,从无怨言,仍然一心一意地跟党走。粉碎“四人帮”后,更是精神焕发,发挥自己的余热,甘做一只“蜡烛”。工作上,白天他工作,夜晚他也工作,平时他工作,节日他也工作;教学他做,教材他编,笔译口译他也干,打字录音复制他不推辞,修理设备他动手,不管份内份外他都做,一直任劳任怨。

面对同学,他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副教授的架子。他坚持去教室为有需要的同学辅导,不论是大雪封路的冬天,还是雷雨滂沱的夏天,他都是每晚必到,甚至不顾自己身患胃炎、痔疮、失眠等多种疾病。学生劳动他也去,尽管年近花甲白首秋霜,仍争着干重活脏活。同学们因此都非常爱戴他,把他既当成良师也作为益友。他的学生,现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书记叶启浩回忆道:“谭老师给人的感觉就是谦虚和蔼。他走路总是低着头,但是你要是看到他跟他打招呼,他就会马上抬起头笑眯眯地回应你。他对学生特别有耐心,那个时候我经常到他家去问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解答。谭老师总是教导我:要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做什么事情不要太张扬,要脚踏实地。这对我之后的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谭丁老师因其优异的教育成绩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于1979年度被评为南京市先进工作者,同年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工作者。现在谭老师已经80多岁了,身体还挺硬朗。几乎每年秋天都会来南京住一段时间,而且只要来南京就肯定会回学校看看,他心里一直牵挂着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学校。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