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史料撷英
颜宏:世界气象组织前副秘书长、61级校友颜宏
2017年05月04日    来源 :     作者: 校史馆    发布 : 校史馆    

颜宏1.JPG

颜宏,气象系61级校友,我国著名气象学家,曾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多年负责全国气象业务和服务、气象科研和技术开发的组织管理工作。他曾领导中国气象局发展战略和长期计划的研究和制订工作,并负责中国气象局的国际合作和与世界气象组织有关的活动。
  2001年6月,颜宏当选为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2004年6月起担任副秘书长,是迄今为止在世界气象组织任职最高的中国人,他的出色工作和组织能力得到了世界气象组织的高度评价。

  适应变化中的气候
  2009年秋,颜宏副秘书长返校参加61级校友聚会活动,期间应邀为我校广大师生作报告,介绍了8月31日至9月4日召开的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的有关情况。报告中,他多次提到了“changing climate”(变化中的气候)。
  他认为,气候变化的原因,一类是由自然界的因素引起的,如天文因子、日地关系以及洋流改变,厄尔尼诺现象和拉尼娜现象就是其中的例子;另一类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200年来的工业化进程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科学研究表明,即使我们从现在就零排放二氧化碳,全球气候变暖还将持续10到20年,因为温室气体造成的全球变暖过程具有“惯性”。面对变化中的气候,人类必须适应这种变化,这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当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减排二氧化碳也是当务之急。减排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也是当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覆约谈判的关键之一。
  

  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如果没有中国提供的气象资料,进行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中国卫星气象的迅猛发展,更为世界气象观测、防灾减灾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颜宏这样评价中国气象部门在世界气象界所起到的作用。

  不论在节能减排方面,还是在观测资料的交换与共享方面,中国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对节能减排工作高度重视,部署并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开展节能减排工作,给世界各国做出了榜样。“中国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艰巨,需要通过全民的共同努力,通过科技创新,通过全国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才有可能实现。”颜宏意味深长地说。

  在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过程中,中国也在积极做出相应努力。 “在IPCC第一、第二、第三工作组的工作当中,中国科学家和科学技术人员都有着非凡的表现。他们积极工作、伸张正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竭力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是发展中国家的中流砥柱。 ”颜宏动情地说。

  不仅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方面,在全球气象信息共享方面,中国亦发挥了重要作用。颜宏回忆道,1995年,在中国气象局原局长邹竞蒙担任世界气象组织主席期间,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协议,为此后气象资料自由地不受限制地交换与共享提供了遵循的原则和保障。 “应该说,中国人在这一事件过程中做出了重要贡献,直到现在依然如此。
  

  未来需要复合型气象人才
  2009年8月31日到9月4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是历次会议中层次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100多个国家部长级以上官员与会发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亲率高级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大会经过充分协商,达成了高度一致的意见,决定建立全球气候服务框架(GFCS),加强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的支持。全世界与气候有关的灾害占自然灾害的80%,因此,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的努力中,提高应对气候灾害的能力至关重要。然而,这种努力仅靠某个单独机构或部门是很难完成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将促进全球采取统一行动,
  据颜宏副秘书长介绍,全球气候服务框架是一个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气候服务系统,不仅要为各国政府和广大民众提供准确可靠的气候预报和情报,而且要按各行各业的需求制作对口、实用的产品,同时加强对气候科技知识的科普教育和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这无疑就需要大量精通其他领域又知道如何充分运用气象信息的人才。
  

  博会气象专题展馆将盛况空前
  为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气象专题馆,颜宏在国内外来回奔波。2009年9月14日,2010年上海世博会奇特建筑之一的气象专题馆“云中水滴”主体结构亮相。气象专题馆位于浦东,与联合国馆为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世界气象组织是第一个与上海世博会签约建馆的国际组织,本届世博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设立专题气象馆。
  颜宏副秘书长介绍说,气象专题馆围绕城市与气象,以为了人民的平安和福祉为主题,内容极其丰富,也极具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座名为“云中水滴”的展馆以4个大小各异、方向不同的白色扁圆球体相结合,就像漂浮在地上的一朵白云。该馆外部采用亮白色膜结构,膜布上均匀布满喷雾点,当喷雾全部开启时,整个建筑呈现一团云雾,如一朵飘浮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的白云,届时游客将能看“雾中彩虹”景观。外层膜结构和雾状喷泉设计可以起到降温、节能、环保的作用,被誉为会呼吸的皮肤。
  进入气象专题馆,参观者将犹如云中漫步。展示世界气象科技创新的4D影院,将让人们获得有趣的“风雨雷电”体验。在充满魔幻色彩的气候变化云廊,参观者可以详细了解到全球气候变化给城市、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危害。世博气象台将在世博期间真正业务化运转,现场为世博会提供及时、精细的气象预报。在气象馆里,参观者还能看到电视天气预报制作和播报的全过程。

  责任重于光荣
  2001年,时任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的颜宏从来自13个国家的17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竞选,被任命为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2004年,他又成功竞选担任副秘书长。谈到在世界气象组织工作的体会,他说:“我深感责任重大,责任重于光荣。” 对于有志成为国际公务员的年轻人,颜宏副秘书长建议,要勇于接受挑战,不怕困难,正视和适应多元文化差异。
  颜宏副秘书长深情地说,1961年9月17日,自己走进了这所被誉为“培养中国气象高级工程师的摇篮”的学校,能在数十年后回到母校十分高兴。在采访中,颜宏副秘书长也兴致盎然地回忆起大学时代自学英语的经历。“当时教室是简单的二层小楼,食堂是一个大的简易棚,教学资源十分有限。”于是学校图书馆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高中时学俄语的颜宏很快读完了图书馆里大部分的俄文书。他开始羡慕学英语的同学,见了面还用英语打招呼。可听多了,他也发现了问题,同样是说“apple”,不同的同学有不同的发音,有的带着河南口音,有的带着山西口音。一次进城,颜宏下决心买了一面小镜子和一本《英语简明语音教材》,时常躲在蚊帐里对着镜子练口型。大学毕业时,他已经熟练掌握了两门外语。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