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史料撷英
覃国振:汨罗气象第一人
2017年05月04日    来源 :     作者: 校史馆    发布 : 校史馆    

  在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催人奋进的先进典型,成为弘扬正气、激发斗志、引领方向的标志性人物。原湖南省泪罗县气象局局长覃国振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是我校原农业气象系农业气象学专业1961级学生,1966年毕业后扎根基层,几十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为气象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热爱祖国,所以坚定回国信念

  1940年,一岁多的覃国振随父母去泰国生活,在泰国历尽艰辛后,读完了小学课程。1955年,在祖国母亲的深情召唤下,覃国振回国了。“决定回国,只有一个念头:为祖国建设做点贡献。”覃老神色坚定地告诉我们。

  “当时的政策很好,让我们这些海外游子免费上学接受教育。”覃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在广州读完初级中学,覃老进入苏州市一中就读,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气象学院(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1968年大学毕业,分配至汨罗气象局工作。


  热爱工作,所以取得瞩目成绩

  在很多人的眼中,气象观测预报工作是一项琐碎、机械,甚至是呆板的工作,覃老却不这样认为。他说,气象工作虽然是一项很平凡的工作,但他时刻提醒自己,要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

  “我分到汨罗时,汨罗气象局成立不到一年,连我在内三个工作人员,住宿、办公一起六间平房。虽然当时条件比较艰苦,事情又多,但我从未感觉到辛苦。”谈到工作,覃老异常兴奋。他告诉我们,当时的气象器材非常简单,仅有温度表、气压表、雨量器等基本器材,更多的还要靠肉眼观察。“除了肉眼观测,预报员还要依靠一张天气图。这张天气图是手工绘制的,即各个观测站通过电信局或者手摇电机发电报,将天气报告发到武汉中心气象台。填图员再将这些报告填到地图上,绘制出当时的等温线、等压线、等湿线等。过程十分繁琐,预报员做一个预报大约需要3个小时时间。”覃老详尽地向我们介绍着这些专业知识。

  为提高气象预测的准确率,覃老平时除收集整理各地气象资料外,还虚心向当地老农请教气象谚语,结合两者进行气象分析预测。尤其是7级以上大风和寒潮预报的钻研,覃老花费了许多心血。通过分析历史天气图、上级发来的气象资料,再结合汨罗本地的温度、气压变化情况,经过反复研究,分析,覃老终于练就了一门预测灾害性天气的“独门绝技”。

除精湛的业务技术外,覃老还有着无比坚韧的毅力。

  1983年,汨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时任气象局副局长的覃老,在查出患有膀胱癌且病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仍带领气象一班人,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当时老覃膀胱癌拉血很严重,每次看到他一大盆一大盆的血尿,我就劝他请假回家休息,但他这个倔脾气硬是坚持到抗洪结束才回来……”覃老的爱人谢嘉玲心痛地抢着说。见老伴痛心地“数落”,覃老打断她的话,饱含深情地对我们说:“要做好气象工作,不但要耐得住清贫,耐得住枯燥,还要耐得住寂寞。只有真心热爱,才能将这项工作做好。”

  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工作热情,使覃老在专业领域里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7级以上大风和寒潮等灾害天气的预测率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所研究的摇测雨量感应器、摇测雨量记录仪两项均获国家专利,参与研发的上海翻斗式摇测雨量器现已普及全国。成绩的取得为他赢得了诸多荣誉:先后10余次获得湖南省气象局、岳阳市、汨罗县授予的全省灾害性天气预报优质奖、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或荣誉称号。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198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中共湖南省委授予“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湖南省科委评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记特等功一次;1987年,当选为中共十三大代表。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汨罗市最具影响十大人物”。


  热爱生活,所以性情乐观豁达

近两个小时的交谈,覃老始终精神矍烁,让人丝毫感受不到他是一个患癌症二十余年的病人。老人告诉我们,1999年从岳阳市气象局退休后,自己便在家中抱抱孙子、陪陪老伴,生活过得恬静而舒适。但他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研究汉字快速排列查检中,试图通过最简单便捷的方式,让完全不懂拼音的市民能够自如地运用电脑打字。

  退休后,在女儿的影响下,覃老开始学习用电脑上网。由于上学时并未学过拼音,电脑输入成了摆在面前最困难的问题。覃老当时都是按照部首检索来翻字典查找拼音的。“首先要先数出部首为多少画,找到想应的页面之后,还要数出剩下部分的笔画,再在相应的数字栏中查询,查到页码之后再翻到当页查找。”覃老说,往往一个字就要花上近十分钟来查询,并且,有很多字是没有部首的,这样一来也增加了查询难度。而学习五笔打字对于一位六十岁的老人来说,也是有一定困难的。

  由于输入上的障碍,尽管了解了电脑的使用方法,但覃老仍不能很好地操作电脑。有着一股不服输劲头的覃老,便萌生了独创一套检索法的想法。在查阅了书籍之后,覃老发现至今没有一种排检方法能使汉文书典进入到世界通行的单页直接查检的行列。覃老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汉字构成尚缺乏科学、全面、统一的认识。他说:“以往汉字构成的书写单位有称笔画的,有称字根的,有称部件的,有称零件的,有称构建的,有称字体的,单单没有称字母的。”
      

  发现这一点的覃老当即决定,要总结出一套“中文字母”,使得汉字跟英文一样,完全可以用“字母”拼写出来。根据自己的研究,覃老总结出了一张中国国际字母表,将汉字中的笔画拆分归纳出108个“字母”,使得每一个汉字都可以通过纯粹的“字母”组成。据覃老介绍,新规范的部首符号为300个,而汉母符号为100个左右,汉母只有部首的三分之一,汉母符号记忆量大为减少,为易记易用创造了条件,使得这套查检方法更便捷。

   近十年的时间内,覃老一直专注于这件事。“许多人对我的研究并不理解,认为是多此一举,没有研究价值。但既然开始了,我就有信心将它研究出成绩。”数千个夜晚,覃老的睡梦常常会出现研究检索的画面,而现在检索法已经基本成型,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将其推广。覃老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位同在气象局的80岁退休老干部,在网上下象棋时常常因为不会打字而有诸多不便,在得知覃老自行发明了一套检索法之后,便来找覃老取经,拿了一份使用手册回家研究,现在已经能在手册的帮助下,使用拼音打出常用语。
  覃老说,他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在这套检索法上。十年时间,为研究这些东西,电脑都用坏了4台。现在总算可以出版了,正在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听着老伴的嗔怪,覃老只是腼腆地笑着。趁老伴不备,他偷偷地对我们说:“我这样做,不为别的,我只是不想让自己闲下来……”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