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史料撷英
卞林根:第一个位走进南极的中国气象人
2017年05月04日    来源 :     作者: 校史馆    发布 : 校史馆    

  第一个位进南极的中国气象人是谁?是卞林根,我校1978届气象专业校友。曾或现任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气象学会理事,2003年被我校聘为博士生导师。

   198111月底,卞林根作为中国气象局的代表踏上了赴南极考察的征程。他是有史以来参加南极科考的第一个气象人,那年他30岁。

  卞林根到澳大利亚东南极大陆的莫森站工作了一年零四个月,在南极度过了酷寒的冬季。那里气候恶劣,通讯不畅,基本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卞林根一年多只收到过家里的一封电报。他于19833月回国。半年后,他再次启程,先后到南极半岛的马兰比奥站和阿根廷站考察,为我国建站做准备。

198410月,他随中国首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再次去南极,和其他气象人一起建设中国南极长城站气象站。1985220日,长城站气象站正式建成,为开展南极实地气象考察和研究创造了条件。长城站是当年建站当年越冬,卞林根是站上越冬的唯一气象人。他一人承担了从气象观测和发报到报表制作的全部任务,为我国南极大气科学的研究写下了历史篇章。198711月,卞林根带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南极地区近地面层物理学的观测分析研究”再次来到长城站进行观测试验。

我国于1989226日在东南极大陆上建立了中山站气象台,距离北京12500公里。1990年年底,卞林根带着科研项目“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来到中山站过冬。19923月,他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满载而归。

为了进行科学研究,回来后卞林根继续和南极零距离接触。他的科研项目“南极气象考察与研究”获中国气象局科技进步二等奖;“八五”攻关项目“中国南极考察科学研究”先后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九五”攻关项目《南极地区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作用研究》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一等奖……

不仅南极,卞林根也走进了北极。我国对北极的实地考察和研究比南极要晚10年。1996年,我国才成为“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成员国。19997月~9月,中国首次进行北极科学考察,卞林根作为气象方面的科学家参与其中。围绕全球变暖对北极地区气候和环境的影响,开展了多学科的《北极海洋环境与海气相互作用研究》。20037月~9月,中国开展第二次北极科学考察。这次卞林根主要以了解“北极变化及其对我国气候环境的影响”为目标,开展了“北冰洋环流、物质交换及海水扩散和结构”等综合现场考察研究。

20047月,我国在斯瓦尔巴群岛的新奥尔松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北极陆地科学考察站——北极黄河科学考察站,进行高空大气物理、海洋生物、气象、GPS跟踪观测和冰雪等方面的观测。卞林根参与了建站。

  卞林根十余次赴南北极考察,目前仍是我国去南极考察次数最多和在南极进行考察时间最长的科技人员。在二十多年来的南北极科考和研究工作中,他不怕苦、学风正、刻苦专研、拼搏奉献,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在考察和研究两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内外高、中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并主持完成出版了7本资料考察报告,参加编写专著3本,为我国的南北极气象科学考察和研究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