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新闻
我校两刊入编2020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2021年03月19日    来源 :     作者:     发布 : 校史馆    

近日,我校《大气科学学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两份学术期刊分别收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布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入编通知,双双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即第9版)。其中,《大气科学学报》是1992年以来连续9次入编大气科学(气象类)核心期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则是自2009年创刊以来,经过12年的不断努力,首次入编综合性理工农医类核心期刊。两刊的双双入编,标志着我校一流学术期刊建设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首编于1992年,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众多期刊工作者及相关单位专家参加的中文核心期刊评价研究项目成果,2008年以来每3年更新研究和编制出版一次。核心期刊研究方法是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学科评价方法,其中定量评价采用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期刊、博士论文、会议)、影响因子、获奖或被重要检索工具收录、Web下载量等16个评价指标;定性评审则是在定量评价的基础上,邀请1万多名各学科知名专家对候选期刊进行评审。最终,2020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在全国13764种中文期刊中评选出1990种核心期刊。

学校高度重视办刊工作。近年来,期刊部以一流学术期刊建设为目标,不断探索提高办刊水平的新模式、新思路,在校领导的指导和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主编、编委会等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紧扣国计民生,着力前沿热点,积极拓展优质稿源,打造高水平作者队伍,全面提升论文学术水平,提高论文编校质量,多途径加强论文推送,持续扩大期刊学术影响力,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有力地支持了我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大气科学学报》依托我校一流学科,长期保持国内大气科学类期刊领先水平,多次获得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江苏省优秀期刊奖等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报》虽然办刊时间短,但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特约主编组稿制等创新办刊模式,立足信息工科,打造高水平学术期刊,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刊之路,广受刊界好评,多次获得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江苏科技期刊“明珠奖”等荣誉,近年持续进入知网影响力指数排行榜的Q1区。

今后,期刊部将以本次两刊双双入编2020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契机,持续坚守匠心与使命,不断探索一流学术期刊建设路径,争取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校两刊入编2020年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