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新闻
【评论】让我们紧握时代发展机遇
2020年05月12日    来源 : 党委宣传部     作者: 于杰    发布 : 校史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六十岁了。甲子长歌弦与乐,筚路蓝缕慨而慷。伫立甲子岁月的站台回望来路,发端于毗卢寺的薪火光照动人;畅游日新月异的校园憧憬未来,投身立德树人事业的热情澎湃激扬。念兹在兹,无日或忘。

应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需要而生,沐浴改革开放春风跻身全国重点大学行列,在“双一流”建设号角中向着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昂首前进,南信大走过的每一步都与国家建设同向而行,都应和着时代脉搏的跳动,都饱含着师生拳拳为国的赤子深情。

翻开南信大的发展史,每一次的自我超越都是在把握时代机遇中奋力跃起;而每一次跃起,同样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擘画上南信大的一笔。身处火热的新时代,面对发展的新机遇,六十岁的南信大初心依旧。

紧握时代发展机遇,需要敢想敢拼的创业魄力。机遇常常发端于微末,只有审时度势,敢想敢拼,才能让每一次的“机缘巧合”变成“有备而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高校改革创新已不单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机遇等不来、要不来,高校必须善于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二次创业的魄力,乘风破浪,直挂云帆。从大气科学一枝独秀,到“一体两翼三维”学科群布局,形成集群拱卫之势,再到倡议成立“一带一路气象教育联盟”,探索建立学科评估国际标准,提升国际话语权,跨越冲刺全国50强。今天的南信大正以功成有我的使命自觉、必破楼兰的意志决心奋发作为,在抢滩“双一流”建设中跑出“南信大速度”。

紧握时代发展机遇,需要夙夜不懈的干事动力。实干兴校,再宏伟的蓝图不落实到一砖一瓦、一栋一梁,也不过是水中月、镜中花。远大的目标立足于坚实基础,光明的前景源自于上下同心。唯有聚焦战略、条分缕析,以科学之遵从、精准之规划、忘我之投入,才能助力“南信大号”踏浪前行、勇立潮头。从大刀阔斧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个性化培养,到因才施策筑牢师资队伍建设;从科研经费、科研产出、成果转化的跨越式增长,到中国气象谷、环南信大知识经济圈、金牛湖产教融合园区的一体化推进……校地、校所、校企融合协同,今天的南信大正以内外兼修的气质涵养、日夜兼程的紧迫担当奋发作为,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程中走出“南信大路径”。

紧握时代发展机遇,需要代代传承的奋进伟力。六十年砥砺图强,一代代南信大人为事业接续焚膏继晷、奉献芳华。了解过学校初创时的桩桩艰辛,才能体会南信大甲子风云的波澜壮阔;经历过办学体制划转时的种种波折,才能理解先行者拓展办学空间的辗转腾挪;感受过当下事业发展的蒸蒸日上,才能明白南信大人矢志拼搏的分秒不舍。因为有一种精神是几代人共同的力量之源——“艰苦朴素,勤奋好学”;有一种信仰是万千师生不变的人生追求——“明德格物,立己达人”。从师生边学习边参与校园建设,到如今现代化校园的流光溢彩;从支撑起一个行业的人才培养,到学科建设的百舸争流,今天的南信大正以高屋建瓴的敏锐视野、纵横四海的宽广胸怀奋发作为,在冲刺全国50强的征程上抖擞“南信大精神”。

南信大走过的六十年,是洒满辛勤与汗水的六十年,是写就光荣与梦想的六十年。今天,历史的接力棒紧握在我们手中,前辈的壮志感召在前。

我们重任在肩。我们豪情万丈。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