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新闻
我校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 科学技术处     作者: 王小曼 段明铿    发布 : 校史馆    

近日,由我校王会军院士牵头的“亚洲中高纬区极端气候的机理、预测预估及其生态环境影响”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资助,这是我校首次作为主持单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该项目由我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有关科学家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为1935.95万元,执行期为五年。该项目将聚焦亚洲中高纬区极端气候变化,揭示其年际和年代际变异时空特征,从多圈层相互作用角度深入认识其变异机理;通过改进和完善高分辨率气候系统模式以及发展极端气候的预测理论与方法,构建高效的极端气候预测系统;量化自然因子与人类活动对极端气候变化的相对贡献,评估极端气候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科学预估未来极端气候和生态环境的演变趋势。项目研究可为亚洲中高纬区防灾减灾、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