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首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校史新闻
我校廖宏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19年09月10日    来源 : 教务处     作者: 徐志勇    发布 : 校史馆    

       9月5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经学校申报、省教育厅评审推荐,教育部、人社部评选审定等程序,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廖宏教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江苏省仅有4人入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廖宏教授是江苏高校唯一入选者。

       据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决定,授予597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718名同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授予79名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廖宏教授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尽职尽责,科学研究开拓创新,为人师表,硕果累累,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指导多名本、硕、博学生毕业,指导的2名博士生已入选国家海外引才计划青年学者,2019年获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二等奖。

       在科学研究工作中,她专注勤奋,攻坚克难,不断取得突破。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担任科技部973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为国家的大气污染治理和减缓气候变化的重大需求提供科技支撑。主要从事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交叉领域的数值模拟研究,发表论文130余篇,近五年SCI他引1130次,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发表在Nature Climate Change(2018年期刊封面论文)、PNAS(2019年)等权威期刊。研究结果获生态环境部李干杰部长批示肯定。2016获首届“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是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领域唯一获奖者。多次担任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首席作者,现在也是IPCC第六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首席作者,被国际学术界认定为“中国在大气化学与气候研究方面领先的科学家”。

       2016年担任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以来,协同学院党政班子致力于学院改革和发展,学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成效显著。“环境与生态学”ESI学科排名进入世界前1%,成功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1人获首届“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2人入选国家海外引才计划,3人入选“江苏特聘教授”,获批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取得突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推动与哈佛大学签署两校合作协议,成立“哈佛大学-南信大空气质量与气候联合实验室”,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重点支持。

https://news.nuist.edu.cn/2019/0910/c1133a143377/page.htm  天际新闻网/天际要闻

 

   © 201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史馆   版权所有 NUIST备80066